一夜食千蚊 最佳滅蚊器! 雲林誠正國小掛蝙蝠屋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109/17/rhgp.html

 更新日期:2008/01/09 00:11 記者吳淑萍、葉弘傑/雲林報導
 
雲林縣誠正國小老師張恆嘉研究蝙蝠多年,在校園推廣蝙蝠屋,連新加坡也來取經,蝙蝠屋吸引東亞家蝠進駐,即使冬天也有少量留下來,張恆嘉說一隻食蟲性蝙蝠,一個晚上可吃掉上千隻蚊子,而且牠們吃的都是農業上的害蟲,堪稱是最好的天然滅蚊器。


老師小心翼翼打開蝙蝠屋,就怕打擾正在睡覺的蝙蝠,兩隻蝙蝠相疊,空著旁邊的隔間不住,似乎是為了窩在一起取暖。


蝙蝠達人張恆嘉:白天蝙蝠通常都在睡覺,或者是休眠,減少能量消耗,到傍晚5點多的時候,這些東亞家蝠就會飛出來覓食。


雲林縣誠正國小6年前開始在校園掛蝙蝠屋,吸引了東亞家蝠進駐,秋冬季節大部分蝙蝠遷徙離開,還是有少數留下來,也有凍死在窗戶上,小朋友跟著觀察紀錄,蝙蝠對他們來說就像家中的寵物。


學生吳亞婷:因為陽光照射,所以這一格裡面就會特別溫暖,像這個裡面就會冷一點,就會產生溫差。


教室走廊掛蝙蝠屋,校園圍牆還有更大間的蝙蝠別墅,從下方的排泄物就可以看出入住率非常高,張恆嘉老師研究蝙蝠多年,還拍下6、70隻黃金鼠耳蝠叢聚在葉子底下的畫面,蝙蝠是最佳的滅飛。


蝙蝠達人張恆嘉:一隻食蟲性蝙蝠,一個晚上吃掉幾百隻,甚至到上千隻的昆蟲,一個晚上吃掉昆蟲的量,裡面有很大部分是屬於農業害蟲。


張恆嘉推廣蝙蝠屋連外國都來取經,從校園蝙蝠屋開始,期待的是與生態共融生活的大自然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