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冷飲可樂奶茶是腎友夏天殺手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701/1/12b2n.html

 更新日期:2008/07/01 09:00


炎炎夏日,冰品冷飲的銷路大增,但對洗腎的腎友們來說,要抗拒冷飲、茶點和水果,要有相當的毅力。醫師指出,過去就有不少案例,腎友們因為天氣炎熱,一下子喝了太多水或是茶點、水果,在洗腎前就已出現併發症,嚴重時甚至影響到生命,因此腎友們夏天不管飲食或是飲料,千萬不要貪一時之快。(彭清仁報導)


據新竹市安慎診所林文雄醫師表示,大多數腎友平常飲食都控制得很好,但是部分腎友總是有無法克制的時候,尤其夏天一到,就難以忍耐,為了逞一時之快就猛灌水,更常因為吃了太多的茶點水果,洗腎前就已出現併發症,甚至嚴重到影響寶貴的生命。林文雄醫師指出,這種情況主要是洗腎腎友的腎臟,已衰退到無法有效維持電解質平衡、代謝廢物,以及由尿液排除多餘的水分等功能,只能夠藉由每週三次、每次至少四小時的腎臟替代療法,也就是洗腎來代替殘餘的腎功能。


而過去的病例當中,夏天腎友們最常出現的就是貪一時爽口,喝冰涼的珍珠奶茶、可樂,而出現呼吸急促等不舒服的症狀,腎友應盡量選擇含磷量較低的冷泡茶或者低發酵茶,可以有效預防腎性骨病變。而腎友在選用水果時,也應選擇低鉀含量的水果,例如:蓮霧、鳳梨、西瓜、水梨、蘋果等等,一天最好吃兩份,每份約一個拳頭大小,但在食用肉類時,腎友可多選用牛肉、雞鴨和蛋等營養良好食物,可增加免疫力,至於少糖少鹽少油脂,則是腎友要注意的原則,另外,醫師也建議腎友們要多走出戶外運動,保持良好心情,自然就能和正常人一樣,渡過一個快樂的夏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