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反被告 醫師:犯罪率最高行業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630/2/129da.html

 更新日期:2008/06/30 16:20 記者林秀美/高雄報導

 

「醫師可能是犯罪率最高的行業!」


中華民國基層醫師協會理事長郭俊宏說,近10年來國內醫療糾紛移送案件成長3倍,原本救人的醫師反被扣上「害人」罪名,讓醫師難以承受之重,他們要求醫療糾紛除罪化。


醫療糾紛移送高達49件


郭俊宏說,去年國內醫療糾紛移送案件有49件,較民國85年的15件,增加了3倍多,這還不包括私下和解的案例,其中21%判刑成立;另違反健保法被移送的重大違規案件也有十多件,如此高犯罪率恐怕是各行業最高者,讓醫師行醫如履深淵。


給病人方便 健保局上門捉違規


高雄市一名黃姓家庭醫學科醫師就有過慘痛經驗。他說,一名阿嬤前不久幫孫子代為領藥,由於阿嬤是老病患,他就給予方便,沒想到過幾天健保局上門抓他違規,他才知道阿嬤的孫子已隨台商父母遷居大陸,阿嬤代領藥是寄到大陸去;健保局則是透過境管局連線得知,質問小病人不在台灣,醫師怎麼可以開藥?


郭俊宏說,很多8、90歲臥病在床的患者,無法到診所就診,醫師雖可到府服務,但健保局IC卡刷卡機又無法帶出門,讓醫師左右為難。


醫療糾紛除罪化 行醫不綁手腳


郭俊宏指出,目前很多醫療和健保制度對醫師不公平,如醫療糾紛對醫師科以刑事及民事責任,讓醫師救人綁手綁腳,醫病關係日趨緊張,希望比照歐美先進國家,對醫療糾紛除罪化,民事賠償了事,不要抓醫師去坐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