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news.pchome.com.tw/finance/merit/20070303/index-20070303120000420713.html


2007-03-03 00:00    
戎巧復

如果有理財的第一筆金,為了避免當「新台幣定存奴」,最好把錢運用在最大利得的地方。雖然不見得人人都需要當理財專家,但是在這理財重於存錢的時代,一定要有一些認識,在眾多投資管道中,共同基金可能是最簡便、最容易入門的理財方式之一。

所謂共同基金,就是彙集小額投資人的資金,把小錢累積成大錢,再把這些資金交給具備專業知識的專家去選擇好的投資標的,收益則歸原有的投資人所有。也就是現代人常說的「懶人投資術」,投資人在選定基金之後,把資金存入保管銀行的基金專戶,再由專業的基金經理公司,也就是證券投資信託公司(簡稱投信公司),做妥善的規畫與應用。基金投資的標的包括:國內外股票、公司債、政府公債酘酘等,透過專業的分析與操作為投資人謀取最大的利益。

海外基金有一千兩百支以上,國內基金超過五百支,在這基金迷魂陣裡面,要怎麼選擇呢,且聽專家現身說法。

一、選投資報酬率高的

通常除了景氣衰退時,其他如景氣谷底期、復甦、擴張期,都適合投資股票型基金。

二、選擇績效與排名表現平均優於大盤的基金

參考績效排名時,同類基金才能一起比較,參考國外的基金評鑑資料,除了看排名還要看平均評分。

三、選擇基金公司內控嚴格與基金經理人穩定的基金

最簡單的方式,是看基金公司的企業形象,投資人長期觀察,才能有整體印象。

四、選基金規模適中、散戶較多的基金

基金規模過大會影響操作靈活性,此外,大戶的贖回,會使基金績效停滯。最好選擇受益人數較多的基金。

基金表現最好時不是最佳買點,基金表現最差時也不是適當的賣點,經專家研究,表現最差後的兩年就是買點,而已達到自己設定的投資報酬率時就該贖回(賣出)基金。

可分享世界經濟成長成果,除非是世界末日來臨,全球的經濟總有某處的成長較高,投資全球型基金可以分享全球經濟成長的成果。

透過專業化、組織化的投信公司的操作管理,可避免投資人做不正確的投資判斷。投資人可依自己投資金額、風險偏好及投資偏好選擇適合的共同基金。

共同基金是利用共聚資金的方式,經由專業的投資分析人員進行分散投資,所以能有效的分散風險。

每月定期定額只須三千元即可申購,投資人無需擔心投資金額大小,即可輕鬆享受投資。由專業經理人做研判、分析與投資,共同基金可在任一營業日進行買賣,方便投資人資金的運用。 

投資人從申購共同基金到買回共同基金的過程中有幾項花費,包括:申購手續費、經理費、保管費、買回手續費等。

「定期定額」投資是每月於指定的日期,由開戶銀行的台幣或是外幣活儲戶頭,自動轉出資金,每月持續投資固定金額於事先指定的共同基金。

定期定額購買基金的這種投資方式,最適合需要累積資金的人。

這種投資方式的績效通常優於定期存款;就風險性而言,除了市場的價格波動外,由於透過銀行辦理,安全有保障;就變現性而言,投資後可隨時解約或暫停,資金流動性甚佳;而且論及便利性,可由銀行直接扣款辦理,十分簡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