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21/61/g6nr.html


更新日期:2007/06/22 06:55 記者:周琪霏/整理報導 


多汗症是一種相當常見的現象,在亞熱帶的台灣,似乎尤其常見。每到夏天,更是多汗症病患頭痛的時候。多汗症可以是局部或是廣泛性的。局部多汗症一般侵犯手掌、腳底、腋下及顏面、尤其額頭。

蔡呈芳 醫師表示,全身性多汗症的區分可依刺激成因及病變部位,兩者常相關聯。大腦皮質性多汗症引起情緒性及感官性出汗,下視丘與體溫調節性出汗,而腦髓性出汗則是指味覺性出汗。還有脊椎性出汗是指脊椎受傷後出汗,軸突反射則引起局部出汗。

局部多汗多數原因不明,主要是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另外也有人是因手術頭頸部神經受損,在吃東西時,汗水就在耳後如口水般流出。至於全身性多汗,則可能是荷爾蒙失衡或反應全身健康狀態,例如高血壓、淋巴腺瘤、糖尿病、肺結核,應積極尋求醫療處理。

局部多汗症的處理,以胸腔內視鏡交感神經幹截斷術,是台灣目前最流行的方式。蔡呈芳 醫師強調有高達近九成的患者會有代償性多汗,其中超過三分之一為中度或嚴重代償性多汗,而且有時候代償性多汗的困擾,遠勝於原本的手汗。

單純性腋下、手腳、頻面多汗患者,就有較多的選擇。可先嘗試使用市售的止汗劑,若無效則可嘗試離子導入法,再無效才考慮手術或肉毒桿菌素治療。

由於金屬鹽對臉部皮膚較刺激,因此頭頸部出汗可考慮其他成分之止汗劑。至於較嚴重患者,則可考慮離子導入法。這是利用人體導電的原理,將氫離子由汗管導入而阻塞排汗。

肉毒桿菌素注射雖然對各種多汗症,包括代償性出汗,及手術失敗個案都有效,但高昂的花費,讓多數患者打了退堂鼓。由於肉毒桿菌素治療多汗症是靠著藥物與交感神經末梢蛋白質構造結合,直接於局部皮內或皮下注射,從而阻斷局部汗腺分泌,因此注射費用與多汗範圍大小最有關係。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yah.asp?id=4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