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u-discuss.net/archiver/tid-18223.html


什麼叫胃氣?

造成有胃氣的原因有很多:

1.吃東西太快,或是邊說話邊吃東西,以致無意識的吞下過多空氣。
(所以吃飯一定要細嚼慢咽)
2.有些食物本身就容易引起脹氣了,例如豆類、麥麩、蘋果、桃子、洋蔥、甘藍菜、穀類、以及地瓜、馬鈴薯等的薯類食物,這些都是屬於易產氣食物。
3.其實乳類食品也可能是脹氣的原兇喔,或者是身體無法吸收乳糖而產生胃氣。
4.某些腸胃方面的疾病如腸燥症、膽囊疾病(可能是脂肪消化不良!)而導致胃氣。

脹胃氣時該怎麼辦呢??
1.如果你有想排氣的感覺(無論是打咯或放屁),別憋著不放,快速走到遠離人群處,讓腸胃舒解壓力。
2.若是腹脹難消時,可以使用薄荷油塗抹肚臍周圍的部位,來消除腹部的胃氣。
3.喝一點薄荷茶、柑橘茶來緩和腸胃的脹氣。
4.一個簡單的動作:將身體平躺,膝蓋彎曲,用雙手環抱住小腿,盡量將大腿貼近肚子。這個動作可以有效的幫助排氣,防止胃中的氣體堆積,平時每晚睡前都可以做一次可以保護腸胃。

接下來來談談該如何避免脹胃氣!胃氣大多是由飲食習慣所引起的,所以有此問題時,也該好好的檢視一下自己的飲食習慣是否有不妥當之處。

1.吃東西時,細嚼慢嚥,而且不要一次吃得太多、太撐。
2.平時避免喝碳酸飲料,口香糖,並且最好不要用吸管喝飲料,因為這些都會無形中增加氣體的攝入。
3.少吃含有果糖或是山梨醇(糖)的食物或甜點,因為這也是產氣的元兇。
4.豆類食品一定要煮到熟爛了再吃,因為太硬的豆子,不但不好消化還容易造成脹氣。
5.有些人對某種食物特別容易產氣或是脹氣,就必須根據以往的經驗避開某些特定的食物。(這就是經驗法則...大家體質都不太相同的。)
6.飯後不要一直悶坐在沙發上,可以起身走一走,洗個碗,或是散個步,溫和輕緩的運動都有助於幫助消化。

另外,如果本身是有服藥的情況,而造成胃氣及腸胃的不適,例如減肥藥或瀉藥之類的,那麼建議你去跟該科的醫師討論這個問題,研討是否是要更換使用的藥物或者停藥。

最後,如果你有著
1.無原因的脹氣,持續三天以上都無法緩解。
2.如果您長期感到肚子脹氣或打嗝、放屁不止。
3.經常放屁、體重減輕、或是排出淺色、惡臭的糞便,可能表示你可能無法消化脂肪。
以上這三點的問題你有任何一點狀況,而且你自我檢視了飲食習慣都沒有問題,並且也有著適當的運動的習慣,卻仍有這三點其一的情況出現的話,那麼我建議你還是乖乖的去看醫生。


大 部 份 香 港 人 或 城 市 人 都 會 有 胃 氣 的 煩 惱 , 只 是 多 與 少 而 已 。

我 們 吃 下 食 物 會 因 發 酵 而 產 生 胃 氣 , 吃 豆 類 氣 體 更 多 。 消 化 不 良 、 胃 酸 過 多 也 會 多 氣 。 神 經 衰 弱 、 容 易 緊 張 的 人 , 腸 胃 也 會 容 易 充 斥 氣 體 , 我 們 飲 食 時 , 不 自 覺 吞 下 許 多 空 氣 , 緊 張 型 的 人 , 更 不 斷 地 嚥 口 水 , 吞 下 許 多 空 氣 , 再 加 上 腸 胃 蠕 動 過 速 也 會 產 生 大 量 氣 體 。 我 們 身 體 失 調 不 適 , 也 會 多 氣 , 例 如 飲 食 不 節 、 過 食 辛 辣 、 咖 啡 等 刺 激 品 會 多 氣 , 例 如 暈 船 浪 , 也 產 生 許 多 氣 體 。 古 人 所 講 的 「 氣 」 有 很 多 種 , 這 兒 所 說 的 氣 , 都 是 不 好 的 氣 , 如 果 不 使 其 排 出 , 就 會 憋 悶 不 適 , 坐 立 不 安 , 甚 至 食 不 下 嚥 。 有 些 人 可 以 打 呃 , 噯 出 氣 體 , 頓 覺 鬆 暢 , 但 緊 張 型 的 人 , 不 會 打 呃 , 氣 體 不 能 噯 出 , 只 有 向 下 走 , 但 緊 張 的 人 放 屁 也 少 , 以 致 造 成 腹 脹 腹 痛 , 沒 有 食 欲 , 甚 至 頭 痛 失 眠 等 症 狀 。

服 鎮 靜 劑 是 可 以 舒 緩 緊 張 , 使 氣 排 出 的 , 但 長 期 依 賴 總 不 是 辦 法 。 最 好 多 做 運 動 及 用 合 乎 自 己 的 方 法 來 放 鬆 一 下 緊 張 的 情 緒 。

體內環保最近流行生機飲食,很多人一早就喝蔬果汁,雖說可以提供蔬果中直接的營養及清理體內廢物,但大家忽略了一個最重要的關鍵,那就是人的體內永遠喜歡溫暖的環境,身體溫暖,微循環才會正常,氧氣、營養及廢物等的運送才會順暢。所以吃早餐時,千萬不要先喝蔬果汁、冰咖啡、冰果汁、冰紅茶、 綠豆沙、冰牛奶等等,短時間內也許您不覺得身體有什麼不舒服,事實上會讓你的身體日漸衰弱的,這是為什麼呢?

吃早餐應該吃「熱食」,才能保護「胃氣」。
中醫學說的胃氣,其實是廣義的,並不單純指「胃」這個器官已,其中包含了脾胃的消化吸收能力、後天的免疫力、肌肉的功能等。因為早晨的時候,夜間的陰氣未除,大地溫度尚未回升。體內的肌肉、神經及血管都還呈現收縮的狀態,假如這時候你再吃喝冰冷的食物,必定使體內各個系統更加攣縮、血流更加不順,也許剛開始吃喝冰冷的食物的時候,你不覺得胃腸有什麼不舒服,但日子一久或年齡漸長,你會發現怎麼吸收不到食物精華,好像老是吃不結實,或是大便老是稀稀的,或是皮膚越來越差,或是喉嚨老是隱隱有痰不清爽,時常感冒,小毛病不斷,這就是傷了胃氣,傷了身體的抵抗力。

因此早上第一個食物,應該是享用熱稀飯、熱燕麥片、熱羊乳、熱豆花、熱豆漿、芝麻糊、山藥粥或廙東粥等等,然後再配著吃蔬菜、麵包、三明治、水果、點心等。


不建議喝牛奶,因為牛奶容易生痰、產生過敏,較不適合氣管、腸胃、皮膚差的人及潮濕氣候地區的人飲用。

消化不良是一組症狀,通常指進食後出現的胃部不適,包括上腹痛、胃灼熱、噁心和脹飽感覺等。但有些也會在未用餐,就是肚子餓時出現。以下是一些常見的消化不良成因:

由疾病所引起,例如消化道潰瘍、膽道或胰臟方面有問題。
胃與十二指腸功能失調
壓力
精神緊張
睡眠不足
定時或不定量的飲食習慣
吃太多油膩或刺激性的食物
飲酒過多
服食了一些消炎或含阿士匹靈的藥物
服食幸福胃的素,可解胃酸、化胃氣,適用於解除胃灼熱、消化不良、胃酸過多及胃氣脹等消化系統的不適。

至於燒心,其學名叫胃酸食道逆流,就是當胃內的酸性液體湧上食道而出現燒心的感覺。引起胃酸倒流的原因很多,太過肥胖增加腹部受壓是原因之一。某些藥物、食物及飲料會使連接食道和胃部的肌肉鬆弛,從而引致胃酸倒流。另外,飲食過飽或進食後立即躺臥也會引致胃酸倒流。

燒心的自我療法

●控制體重,不可過胖。

●避免會使胃部肌肉鬆弛的食物及飲料,如高脂食物、酒精、含咖啡因或碳酸的飲料、玉桂、洋葱及朱古力等。

●在躺臥休息或睡覺前2至3小時不要吃喝

●不要吸煙

●不穿緊身衣或把腰帶束得過緊

●吃飽後1小時內,不要經常彎腰。

●服食幸福胃的素,可中和胃酸,舒緩燒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