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2.cch.org.tw/GI/%E8%A1%9B%E6%95%99%E8%B3%87%E6%96%99/%E8%86%BD%E5%9B%8A%E7%96%BE%E7%97%85%E4%B9%8B%E9%A3%B2%E9%A3%9F.htm


 

膽囊疾病飲食如何吃?

消化系中心彙整 / 營養部 莊淑雯營養師校閱 2006.10.16   

 

『膽囊』是位於肝外膽管的器官。主要是儲存、濃縮由肝臟分泌的膽汁,膽汁的功能為乳化脂肪,當飲食中攝取到有脂肪的食物時,膽囊就會收縮分泌膽汁來幫助水解及吸收,而膽囊疾病中最常見的莫過於是膽囊炎與膽結石。  

連結相關文章 : 漫談膽結石 ( 請點選 )

 

當發生膽囊炎與膽結石時,飲食應以低油、清淡、少渣且易消化為原則,目的在於減少脂肪食物對膽囊的刺激,但並非滴油不沾。長期不沾油的結果不僅對身體無好處,反而易導致脂肪缺乏與膽汁分泌異常,而造成營養不良、夜盲症、乾眼症、皮膚乾燥..等症狀;且膽汁亦可助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如果膽囊發生問題,相對的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也會受到影響;此外膽汁分泌減少,膽囊中的膽汁無法流動更新,排空困難亦易形成結石,因此少量的油脂對於膽囊疾病亦很重要

  易形成膽結石的因素:膽汁的成分異常、滯積,及膽道發炎; 另外,更有其他因素也會增加膽結石的發生率,如:飲食型態 ( 偏好高熱量、膽固醇、油膩、甜食)、肥胖、糖尿病、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中年婦女、多胎生育、藥物、寄生蟲感染…等等。 過去西方國家較東方發生率來得高,由於近年來國人的飲食型態改變,慢慢也有增加的趨勢。

  急性膽囊炎時常伴隨有膽道阻塞之情形,此時應儘可能不要刺激膽囊收縮,必要時需禁食,並視狀況給予靜脈營養注射,待病情好轉再慢慢給予低油的清流質飲食(例如蔬菜湯、米湯、果汁…等食物),以維持水分和電解質之平衡,而後隨著病情來調整飲食內容 (清流→流質→低油軟質)。慢性囊炎患者每日可給於不超過 5 0克 脂肪的低油飲食,並避免油煎、油炸及脂肪含量高的甜點、零食、肉類及酒,並注意脂溶性維生素的補充。

一般膽道疾病飲食建議如下:

1-1  少量多餐、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平時應可多選用富含纖維的蔬果並飲用足量的水。

2-1  避免一些油脂含量高的食物,如:動物內臟類、肥肉、油炸、油酥類、堅果類、奶油蛋糕、巧克力、冰淇淋、全脂奶…等食物。

2-2  平時應避免選用肥肉及皮,因其含有高量的飽和脂肪酸,瘦肉中也含有些微的油脂。

3-1  烹調時,多用清蒸、清燉、水煮、烤、滷、涼拌等不必加油的烹調方

式,並可利用刺激性較低的調味品( 糖、醋、番茄醬、花椒、八角、五香、葱、蒜)來增加食慾,彌補低油烹煮的缺點。

3-2  肉類用來滷燉湯時,可先冷藏後將上層油脂去除後再食用;若以烤的方式所得到的湯汁,就是所謂的 ”精華”含有高量脂肪,應避免。

3-3  平時應避免吃高熱量、油膩的食物,若在外用餐,也應盡量選擇清燉、

涼拌等油脂含量較少的菜色。烹調用油,應選用植物油為佳。

 

 * 植物油的來源:黃豆油、花生油、紅花籽油、蔬菜油、橄欖油…等(椰子油、棕櫚油、

馬琪琳、烤酥油雖屬植物性油類,但其飽和脂肪酸與反式脂肪酸較高,應避免常常選用)。

  動物油的來源:豬油、牛油、雞油、乳酪、鮮奶油…等。

4.   長期使用低油飲食者,必要時可依遵照補充脂溶性維生素A、D、E、K;可部份或另外添加中鏈三酸甘油酯 (MCT),以補充低油飲食不足之熱量。

* 中鏈三酸甘油酯 (MCT) : 是一種含有8~10個碳鏈為主的脂肪酸,不須經過膽鹽乳糜化及胰酯解酶消化,容易吸收,一天所需脂肪量的  50 ~ 70 %可以其取代,但一天最多的建議用量為 2~3湯匙。

5.   腸胃不適者對於易產氣食物 (蘋果、洋蔥、蒜頭、韭菜、高麗菜、花椰菜、甘藍菜、青椒、地瓜、豆類、碳酸飲料) 及刺激性、辛辣食物應少用。

6.   忌挑食:不偏好精緻飲食,多攝取維生素B群含量高的粗穀類食物,可減少結石的好發率。均衡攝取各類食物,以補充因脂肪受限而攝取不足的熱量。

,並可利用刺激性較低的調味品( 糖、醋、番茄醬、花椒、八角、五香、葱、蒜)來增加食慾,彌補低油烹煮的缺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