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20/61/g4ry.html


更新日期:2007/06/21 06:49 記者:陳欣蕾/整理報導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一不小心受傷或刮傷,結果處理不當,造成疤痕的產生,因此受傷或手術後的當時,除了仔細小心的護理傷口外,一旦傷口癒合在疤痕形成的初期,也要能夠妥善照顧及預防。

渾然天成美容整形外科 陳淑賢 醫師表示,在臨床上非常肯定使用矽膠片,對於很多擴張性的疤痕,一開始的突起、紅腫,到漸漸平坦,處理疤痕的期間,疤痕照顧及配合,都會影響平坦疤痕的速度及效果。 

《矽膠片的特性》質軟不透水, 對皮膚有黏性,具有橡膠般的彈性,無毒無刺激性。

《矽膠片的作用及原理》目的,不僅是壓迫傷痕而已,而是在緩解來自疤痕附近皮膚、關節運動所承受的張力,使其覆蓋下的疤痕不易突起,使疤痕盡量變小變細,不因外力的拉扯而導致疤痕的擴張。皮膚及疤痕在濕潤環境的覆蓋下, 能使疤痕軟化後,因為傷口部位的組織逐漸平整,而紅色就慢慢消退了。

《使用矽膠片的時機》只有在疤痕呈凸出狀且呈紅色時,才需要用,尤其適用在燒傷癒合後的傷口、外科手術、剖腹生產傷口、整型手術、火傷或刀傷傷口、外傷及在傷口癒合後一週左右時間,可有效壓制疤痕增生及減輕疤痕症狀,但必須要確認傷口已完全癒合,且沒有發炎跡象。

《矽膠片要貼多久》先每天貼足12個小時以上,休息12個小時,一星期後再增加時間使用,至能全天使用為止, 建議連續使用4~6個月以上。 

《矽膠片的清洗與維護》可用清水、溫水或中性肥皂來清理。

《矽膠片的副作用》如果表皮發生摺皺情形,這可能是連續貼太久沒有中斷,這時必須立即拿下,使皮膚休息和空氣接觸,若發現有過敏反應時,應停止使用,並請教醫師。

《使用矽膠片應注意什麼》

1. 矽膠片的黏性會隨著使用的次數,漸漸失去黏性,建議若覺得黏性不夠時可使用透氣膠帶固定。

2. 多數醫師認為曬太陽易使傷口變紅也會對傷口造成刺激。同時最好也減少運動量,因為運動會流汗,覆蓋部位可能產生疹子而發癢難受。

3. 不可用於未癒合的傷口。

4. 有皮膚病者也應該先避免使用。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yah.asp?id=4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