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04/2/fc93.html

更新日期:2007/06/05 07:00 記者:記者許韶芹、彭慧明/台北報導

台灣不少企業是環保尖兵,例如全球第一高樓台北一○一用了「氮氣阻溫法」,讓人來人往的超高大樓省下冷氣費;中型企業發動全體員工節約能源,一個月省下來的水電費最高可達兩百萬元。

台北一○一大樓的玻璃帷幕面積高達十一萬多平方公尺,原本最易接收日照,但一○一在帷幕的雙層玻璃中間灌入惰性氣體氮氣,降低熱能傳導,可大大節省電力。

網通廠明泰董事長李中旺綽號叫「省長」,他非必要不搭飛機出差,在公司內從原子筆、衛生紙、包裝紙、水和電,他都要求員工竭盡所能的省,減少對資源的耗用就是愛地球。

公司總務處曾估算過,一個月省下來的水電費就約一百萬元,耗材費用也省了好幾十萬元。

明泰有個口號叫「上二下三走樓梯」,往上兩樓、往下三樓不搭電梯,如果有人偷懶,電梯裡同事就會行注目禮;辦公區有亮度測量儀,隨著室內亮度自動關閉不必要電燈;廁所馬桶水、洗手水流量都經過調整,使用者無法恣意浪費水源;餐廳裡不提供碗筷;生產線作業員的包裝紙必須用兩次以上才能作廢。

面板廠友達的環保措施也嚇嚇叫,公司評估,一個月省下的水電費近兩百萬元。很多工程師個人電腦喜歡整天維持開機狀態,但友達員工下班或長時間離開座位,電腦一定要關,否則就有環管人員前來「關切」。

去年底剛上任的晶華酒店總經理博瑞福要所有主管觀賞「不願面對的真相」紀錄片後,要大家腦力激盪想出節能措施。博瑞福的電子郵件簽名檔畫了一棵樹,旁邊寫著「減少用紙、救一棵樹」,希望員工電子郵件最好不要印出來,節約用紙。

晶華還有被員工戲稱為「節能糾察隊」的工程部人員,隨時都會在公司四處巡邏,只要看到餐廳師傅沒有關冰箱,後勤沒有隨手關燈,就會去糾正。

過去兩年油價一路走高,做宅急便的統一速達估計,去年油價成本大增四千萬元,因此宅急便服務就思考以省油方式送貨,除了機車,部分地區用創意的三輪腳踏車,避免塞車耗油又耽誤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