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05/57/fcjo.html

更新日期:2007/06/05 09:43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教育部
推行節約用電,要求部內和學校不用電腦就拔掉插頭,台灣科技大學電機系助理教授蕭弘清表示,拔掉電器插頭未必能節電,插座防塵以避免短路才重要。此外,鼓吹改用節能燈泡也要慎重,日光燈的效率比電燈泡高且省電,民眾不要盲目更換。

研究電力系統保護與協調的專家蕭弘清指出,有團體鼓吹「下班拔插頭,年省十萬」,這種宣導大有問題。國人對電器插頭和插座,很少加防灰、防棉絮的絕緣蓋片,長期不插插頭的插座,容易因灰塵太多造成短路,有些建築明明無人使用,卻發生無名火,就可能肇因於此。

他認為,與其鼓勵下班、出門拔插頭,不如使用新式的延長線,每個插座都有開關,不用時以開關控制即可。蕭弘清說,插頭夾在插座中,經常拔插,久之會鬆動,有時接觸不良會冒火花,未必安全。

一般使用遙控器的電器如電視、冷氣,都有待機電力,不用時處於休眠狀態,用最小電力維持待機,即使拔插頭,能省的電力也非常有限。蕭弘清說,很多單位的鼓吹,引用的數據都大有問題。正確做法是提升電力效率,只拔插頭充其量省下兩瓦電,是「捨本逐末」。

例如,電鍋煮飯要八百瓦電力,保溫五十瓦。如果飯放進冰箱後再取出加熱,就不要用電鍋,用微波爐,快也更省電。

最近有環保團體倡議換省電燈泡,他強調,日光燈比任何電泡都有效率、省電,民眾選擇原則「直的比彎的好、大瓦數優於小瓦數、長的比短的好、圓的比急轉彎好、彎愈多愈糟糕」。

蕭弘清表示,提倡節能省電是對的,但不宜錯誤引用數據,誇大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