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06/17/ffp4.html


更新日期:2007/06/06 20:01 記者:記者沈品鈞、蔡宏豐/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調漲,對勞工來說是項大利多,不過企業主卻是苦不堪言,今(6)日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林秉彬無奈的說,從基本工時縮短到基本工資及強制提撥退休金,等於是調漲了超過3成的薪水,企業承受不住只能走上裁員一途。

眉頭深鎖無奈全寫在臉上,儘管前一晚才跟六大工商團體理事長,一同拜見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不過,行政院拍板定案,還是堅持基本工資要上調9.09%,比起當初工商團體提出的5%上限,幾乎高出一倍,身為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林秉彬有話要說。

90年基本工時,從每週48小時調降到42小時,員工已經變相加薪18.57%,94年實施勞退新制,企業主每個月還要幫員工提撥6%的勞退金,如果再加上9.09%基本工資漲幅,企業主已經增加負擔超過3千億,相當於33%的調薪幅度,遠高於這10年來8.1%的物價漲幅。

雖然行政院提出多項配套方案補助中小企業,不過林秉彬認為再多的補助,都無法徹底解決問題的根源,因為這幾年國內景氣不佳,中小企業毛利率只剩下個位數,有能力的紛紛出走,剩下來的只能苦撐。

基本工資一下子調漲近一成,企業主無奈,目前也只好朝向裁員10%,或者要求員工增加10%業績來因應,只是這項被視為對勞工一大福音的政策利多,萬一企業主真的撐不下去倒閉關門,到時候引發的勞工問題恐怕更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