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05/61/fecw.html

更新日期:2007/06/06 06:44 記者:周琪霏/整理報導 


根據美國臨床營養期刊的論文指出,長期節食的婦女的確會降低骨質密度,並且由一個研究讓婦女節食18個月,這些婦女也平均減重 7磅,但是不幸的,骨質密度的降低真的發生有沒有兩全其美的方法?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 蔡豐州 醫師建議,最好節食要配合運動,因為節食下來會讓體重下降,減少體重對於骨骼的壓力,由於這種壓力是讓骨質密度保持的原因之一,運動也能造成這種壓力而收到相似的效果,而且要有重量訓鍊的運動更有效,如果不想減肥減出骨質疏鬆症, 就要運動再吃鈣片牛奶補充鈣質!!

【標準體重計算方式】

成年男性標準體重(公斤)=【(身高-80) ×0.7】±10%成年女性標準體重(公斤)=【(身高-70) ×0.6】±10%

數值在正負10%範圍內,都是屬於標準體重的範圍


【飲食方面 蔡豐州 醫師建議】


(一)不要特別減量,盡量選擇體積大熱量低的食物,如:蔬菜不管葉菜類、根莖類、豆類都是高纖低熱量的食物,水果(水分多的)蕃茄、芭樂、蘋果、柑橘類,全麥麵包、稀飯、清湯、不油的湯麵。

(二)一天喝足八大杯水:不但可以幫助新陳代謝,還可以減少飢餓感哦!

(三)不要迷信低卡可樂、低脂低糖的零食,這些東西雖然熱量較低,吃多了,也等於吃入過多的鹽分和人工甘味,而影響新陳代謝。

(四)補充綜合維他命:減肥的時候若是營養不均衡,缺乏維生素與礦物質也無法幫助體內正常的代謝,尤其是維生素B群可以說是減肥的好幫手,對於經常仰賴外食的人來說,既均衡又可以幫助代謝。

(五)減重時,要特別注意減重速度及方法,一週減重以0.5-1公斤為宜,一個月減重也不要超過5公斤,這種緩慢漸進式比較不容易復胖,也比較不會影響荷爾蒙的分泌。



使用減肥藥、激烈的節食方法或是偏食法所減輕的體重,在回復正常飲食後,可是粉快就會胖回來的唷!這就稱為「溜溜球效應」。


指體重像溜溜球一樣忽高忽低的,但不同的地方是,溜溜球是愈盪愈低,但是體重可不一定唷,有可能會愈減愈肥呢!因為體重的減輕是由流失水分開始,然後是肌肉,最後才是脂肪。所以快速減重大多是減掉水分,以及一些肌肉而已,但是在回復正常飲食後,如果沒有運動,胖回來的可全部都是脂肪呢!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yah.asp?id=4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